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飞鸿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武将宰相  

2017-08-08 09:41:44|  分类: 读史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曹参和周勃是武将出身,后来都当上了丞相。他们当武将攻城拔寨,战功卓著。比如曹参,“凡下二国,县一百二十二;得王二人,相三人,将军六人,大莫敖、郡守、司马、候、御史各一人”。而周勃带兵打仗以“先”和“最”著称,也就是攻城时他本人常常第一个登城,多部队联合作战时他的团队总是最先赶到城下,他的战功如下:“得相国一人,丞相二人,将军、二千石各三人;别破军二,下城三,定郡五,县七十九,得丞相、大将各一人”。在两位的功劳簿上,只说了攻陷俘虏的有名有姓的国家、城池和人物,至于烧杀掠夺的小村小寨、小兵卒、小老百姓则不计其数了。

这两位当武将时成绩优异,那当丞相到底咋样呢?

我们知道,曹参接的是萧何的班,上任后做了三件大事:“吏之言文刻深,欲务声名者,辄斥去之”“日夜饮醇酒”“守职,遵而勿失”。从始至终不改一条规矩,不出一条新政,“一遵萧何约束”。这倒是挺好,自己一点毛病没有,不点错误不犯,还落得个国家清静、百姓安宁的好口碑。

而周丞相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。他接的是陈平的相印。当时他与陈平一起诛杀吕氏一族,拥立孝文皇帝。陈平很识趣,向新皇上报告在诛吕的过程中周勃功劳第一,自己愿意让出右丞相的位置。皇上还真同意了,让周勃做了右丞相,位次第一,陈平当左丞相,位次第二。过了一段时间,新皇上在朝堂之上与大臣们共商国是,就问到右丞相:“咱们大汉帝国一年要审理多少案件呢?”周勃一听就傻了,说:“不知道。”皇上又问:“那咱大汉一年钱粮收支是多少呢?”周勃一听又蒙了,吓得冷汗直流:“不知道。”于是皇上转过头来,问左丞相陈平:“是谁主管这方面的事情呢?”陈平答道:“要说审理案件,问问廷尉就可以了;要说钱粮收支,问问治粟内史就可以了。”皇上脸色一沉:“这些事都由别人管,要你们宰相做什么?”陈平回道:“主管群官。做宰相的,对上辅佐天子调理阴阳,顺应四时变化;对下抚育万物生长,不失时机;对外镇抚诸侯,安定各族;对内抚恤百姓,督促百官尽职。”皇上听了,点头称善;周勃听了,造了个大红脸。下朝后,周勃由羞生怨,责怪陈平:“你平常怎么不教教我怎么跟皇上说话呢?”陈平哈哈大笑:“您是宰相,怎么能不知道宰相是干啥的呢?皇上要问你皇城里有多少盗贼,你还要硬着头皮回答吗?”经此一事,周勃终于知道自己不是干宰相的材料了,于是称病辞去职位,此后丞相一职便由陈平一个人来当了。

两位武将当宰相的情形就是这样。其实,要一个人文武兼备,是很难做到的;要一个人弄清自己能干啥,这倒挺容易。所以,没有金刚钻的,就不要去揽瓷器活,也不要安排他干瓷器活。我们在这里笑话周勃出了洋相,如果要萧何、陈平之流各带个小分队去打山头、登城墙,还不定闹出多大的笑话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